星期二, 6月 23, 2009

April-17

剛剛看了馬殺的BLOG, 一份欣羨。這是一個暨遊歷且閱讀的旅人。她遇見的人們都很美因為她的眼睛也很美。我想成為這樣生活的人,懂得尊重不同文化與族群,腳踏不同泥土,有一個開放心靈的人。


其實是羨慕她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在異地體認自己的存在。在那麼遙遠陌生的地方身探自己的價值觀、耙梳一身的歧見,作一個認識世界的觀光客,從整個實體的有形世界到無形的內在世界。我視野太小。不論是曾經踏上過的陌生土香或是未曾親赴的想像花味。這個世界似乎那麼大,不是書本文字圖片可以打發的。我想到訪、看看自己的另一種風情,有可能會有的神經或膽小,美麗或謙和。我想叩門,敲敲這個世界還有哪一種聲音,讓耳朵眼睛毛細孔聞聞體驗呼吸另一種空氣的味道,或者潮濕一點、或者腥羶一些......


但實則,聆聽別人的聲音,尤其像馬殺這種一直來我如此嚮往希冀能夠成為的灑脫率性的旅人的身影,他們的低語呢喃就成了壓在我心底不時冒出的小氣泡,因為我知道我目前不可能、也無法企及那樣的灑脫,小小氣泡聚積的壓力,大得有時衝得我更加渺小無力。被綁住的雙腳,無法揮揮衣袖離開的位置,或者是前世早座落好的輪迴,逃不掉贖罪。或者這一切都是藏身的支吾藉口,當真能拋卻一切自由遨遊時,還能保有俐落瀟灑的身影?


時間真的不會等我吧,我也沒有壯遊的勇氣了吧!商週的文章裡說的是我,年輕人少了壯遊的勇氣,就沒了競爭力。


我怕漸漸沒有了夢想,喪失了動力。少了探索的熱情和好奇,以為一切就是這樣,我怕,我就這樣老去,以我沒來得及想清的速度,死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