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12

癡人說夢

這幾天睡覺都亂夢著,有一些夢境睡醒就漸漸忘去,只有似乎很深刻的感覺蔓延著。但總疑惑著,感覺若真的非常深刻,我怎會忘記呢?但是一直來漸次的發現,有許多夢境的感覺甚是熟悉,彷彿之前也做過相同的夢,也許場景人物都不同了,但夢中的主角都是我。醒來自我分析,也許面對的困境或是現實仍舊相似,所以夢境總有種似曾相識的味道。

大抵夢中的內容都是學習生涯中的遲到或是考試準備不及。最近這個月竟然夢見國文考試我似乎是因為遲到而試卷寫不完,讓夢中的我非常焦慮。國文這科入夢讓我擔心倒是第一次,所以醒來也很訝異。或許是對自己比較常接觸或是擅長的領域都開始動搖了,所以越來越不安?

再者是最近又夢到親友如阿姨和姑姑的人事物。也許是斗六姑媽身體不好,已經進入化療階段,我都沒有問及,心裡也覺得過意不去吧,至於阿姨的夢就莫名了,現在也根本不知道當時夢些什麼,只是知道夢見他們很奇怪,快二十年來有一搭沒一搭的往來不是嗎? 也許是前些日子表弟結婚,三姨和姨丈來訪,累積的親族思緒,在睡前夜深人靜的心裡攀爬,累了睡去後,就繼續的在夢裡迴繞?

其實這些日常生活裡似乎看不見的過往,那些在迎面而來的生活裡似乎沒有干係的人事,姻親血親、同學朋友,舊日故我,到底不過是夢中才會出現的人生一瞬。過去沒有溫度,現在又如何能有色彩?但就是耳聞聽取和那些婚喪喜慶的交集,讓這些片段瑣瑣碎碎的拼貼,在夢裡盤踞了我的睡床,自搬自演唱起戲來。因為他們在我閉起眼時偷偷摸摸地來,故事也就說得莫名奇妙,匪夷所思,讓我睜開眼後,在燈光下吞嚥腦海裡的殘羹剩飯時,一逕的丈二金剛、摸不著腦。

只能說,我也不知道自己怎樣是長大的,也不知道五感怎樣去覺受的,那麼多不知道的點點滴滴和現在的人生相激盪,零星的火花偶爾燎竄,就是閃爍成一場夜的迷惘。

只好有時試著給自己找答案,有時笑笑自己的無聊......

哪來那麼多夢,癡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