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8, 2012

暴雨中的行思

週二去看了Amber的新生寶寶,和上次看到的S一樣,她們都洋溢著一股初為人母的喜悅。這時所有生命歷程的比較就會襲來,同樣年歲的我們,卻已各自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了。

生命歷程,未必每個人都經驗相同;身份角色,未必每個人都如出一轍;價值想法,未必每個人都源同流;所以讓人產生了比較,也讓人困惑。

看到他們這樣樂於自己的當前生活,言語手足間流露出的安然,對照自己生活的停滯不前或沒有變動,就產生了一種欣羨,似乎,我的沒有變動,好像沒有長進,一無所獲。無論是愛情、事業、或是自我追尋。

總是被這樣的聚會衝擊,尤其是我不知道要分享那些生活轉變,當生活如同日復一日的齒輪相咬,如此一般時。

雖然心底很清楚意識到,重新讓我選擇,他們的歷程也未必是我要的,或是他們擁有的未必是我期待的。但是無論如何說來,我都成了失落的那一個人,因為我還是一個人在原地踏步,沒有任何的改變。說來,也是可悲。當大家都付出了青春歲月或是精力去爭取想要的事物時!

其實對於結婚生子,總也變成看著別人進行著,所以當一個個的同儕都步入婚姻家庭的殿堂後,剩下的自己就顯得形單影隻......。其實,面對愛情與婚姻,我這樣渺小的希望,只想有人陪,有人關心和分想生活的一切。

然後,對照著LEE同學的近況,也是一番撞擊。她的步入婚姻其實於我無太大反應,讓自己沮喪的是她要出國念書這事。他們考取了公費留學考,兩人一起攜手要到美國生活。才想起,這事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我想要出國念書,後來退到想要出國生活看看,覺得沒錢沒機會,以目前的生活方式,好像一切都沒有可能了,所以就忘記自己曾經想過公費考試,想過要出國開眼界,感受不同的生活。但是那天聽聞他們竟然要出發了,覺得自己這些日子的空白又浮現上來,而且是清楚的慘白,未曾積極過,不堪檢視。

後來急忙趕回來上課,一人先行出了Amber待的坐月子中心,外頭暴雨肆虐,雨倏然劈頭而下,撐了傘也是全身狼藉,髮濕衣透。好在走到了公車站牌沒多久車子就來了,這一路回家的路上,從被雨水澆灌的狼狽,到溼答答的坐在車上歸家,心境倒是有了一番轉變。

不嫉妒她們,真的,只覺得她們的現況發展都是努力得來的,對照下,只有自己的荒廢歲月,飽食終日。我應該重拾自己的夢想,至少要有所作為才是。

也感謝她們給我的對照組,讓我發現我們都是這樣的教育下長大的人,所以我們都有一樣的憧憬,而觀看別人的生活後,才會有這些失落感在這些價值觀間誕生。

那天雨很大,大到身體外頭都濕了,無一倖免。
才想到,雨再大,五臟六腑也未濕。
是的。

有了這樣的體悟,一路上的公車歸途竟是這樣的動人,感謝一段不遠不近的距離,剛好讓人可以思索;感謝司機不疾不徐的車速,讓乘客從容的上下車。在這甫下班下課的午後,車上的氣氛意外的和諧,每個人都沉澱於自己的心事和一日的奔波。車行向西,外頭的雨也停了,東邊的雲還未追上來。下了車,外頭一片清爽。

那天傍晚到夜間,雨,西邊未暴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