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5, 2008

憶老瓊》帶著我最深的回憶

那天看了憶老瓊》帶著我最深的回憶 一文,刊載在聯合報上悼念老瓊的文章,有些字句,深深被打動。文中滿滿是深交的朋友才寫得出的心情,文章的行文像作者寫的:「很多年之後,也在自己認真思索自己的成長種種之後,我彷彿瞭解老瓊一如我,我們此輩在典型的台灣家庭長大的女性,從未學習情感的表達,那就像一朵未開的花始終禁錮在蓓蕾裡,滿滿的愛不知何以傳遞,而就擱著,放在那裡一輩子。老瓊的寂寞身影很濃,所以朋友看不到她的熱情。」熱情淡遠而飄香。很像老瓊的漫畫,生活中小愛小恨小聰明中沈澱後的庶民味。文章和一般悼念大師不同,也不是濃情深沈的追思親友,這文中的動人處,卻是二十載悠悠時光過去的相交靈魂才可以娓娓訴說的體會與思念。

「來自很純粹的台灣家庭,刻苦的環境長大,屬於這一群的人有著共同氣味,遇上如此同類,眼睛還未望見,嗅都嗅得出來,互相探索、言語交鋒,說的都是同類話。我喜歡與老瓊交談,總是說著說著就由國語轉入台語,特別在嘲諷與感動中不知為何的用母語特別的流暢。」啊,論及朋友也是這樣了,似乎年紀越大,和一個人能不能投緣為友,似乎嗅都嗅得出來了,這就是遇到好朋友的感覺!

道別,真難以言說。「想念其實還為開始,只是回溯,過往二十年每一個片段都看的見老瓊的身影。」「老瓊畢竟走得太早,回想二十年都是年輕飛揚的身影,不見一日老去而就結束了。我知道無法在一點時間裡就認知這個真實,總要長長的時間過去後才能接受──這個人永遠永遠的從我們的身邊消失了。」思念是在分手後,失去也是在無法再次擁抱之後,無法想像,我的生活裡,若是一通電話打去,卻永沒能再和朋友相約喝茶看戲時,失去的思念會如何蔓延?
老瓊,是一個存在於幼時副刊繽紛版上漫畫的名詞,記憶庫裡應該和朱德庸是同一個格子吧。而這樣生命的消失,會在哪些人心中留下印記呢?昨天晚上看新聞,另一個陌生的名字「黃大城」病危的新聞出現,正在納悶這人是誰,才知道他的作品「讓我們看雲去」家喻戶曉。

當許許多多的老瓊和黃大城們閉索自己或是獨自面對生命的終結時?將融逝的生命如何延續?過往的青春美好怎堪追憶?

有時候回想一個人、一件事、一段歲月,都是悼念那一段不可迴轉的風景和我們置身其中的風采吧。只是,誰和誰在宇宙的恆沙中又劃過哪一道光芒呢?這季獅子座流星雨正盛,而殞落的星哪裡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