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1, 2008

筆力

筆力精準,難。

藝術,就是要表現盡訴心曲、淋漓盡致的轉移概念吧。
演員要演出人物故事的精髓,畫家要畫出想表達的精氣神,作者要寫出欲傳達的思致,樂手詮釋曲裡的世界,這些說來容易,做來難,因為人人都有筆和手,人人都有眼和口,但未必人人都是說學逗唱、唱作俱佳。

難,難在傳神。

何謂傳神?這樣的說法是否也是將已知的事情神秘化?我也未解。

近日N同我說,席慕容寫他們家裡的狗狗貓貓,還真是活靈活現,他們家裡的小成員,個性鮮活跳脫,讓我們好像也認識了他們。嗯,那書我早看過了,只覺得有趣,但未曾多想,家居生活的散文,我總當是隨手翻去,看過知道、笑過或傷感過,如此罷了。聽N一說,倒提點了我,何以我會喜歡看這些文章,其實就是因為他們寫得好,妙趣橫生,尤其,之中自然流露的情感,深厚而動人,所以感情在其中,筆力亦在其中。

只是,這樣說來,似乎情在文先,感情在構成形式之前囉?

適巧J前兩日也和我說了,龍映台在目送一書裡描寫龍波邦的一位餐廳主廚,把主廚老人寫得非常精彩。這兩天J的一位朋友從龍波邦來台玩,談起這事。那老人對J的朋友而言,每天都見得到,等同於生活中的一簇風景,背景歷練也許當地人都知道,但就是一個尋常不以的老人罷了,也許還有生活摩擦或街坊評論在其中,沒人從龍映台的角度來寫來看。龍映台的文章寫來,老人等同於用另一種方式活在我們眼前,在龍映台的筆下以另一種姿態活了開來。不知,是否J的朋友當時看過文章後,從此看到老人改拿另一種新的眼光待他?這是觀看角度影響觀看結果,人生經驗投射在觀看的事物上,所以視野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以是思緒在其中,筆力亦在其中。

席慕容和龍映台兩人都是我喜歡的作家,一個多情而感性,一個有見地而理性,她們也都是受市場歡迎的作家,可見筆力不容置疑,作品中寫出了眾人的種種心聲,也傳達了她們對人世的看法和感受,不然不會有廣大書市的迴響。

傳神,是筆力遒健,暢訴心曲?筆力精準,或者當如是觀。


p.s. 我家席慕容的書,還有市圖的標籤在其上,因為借閱期到了,翻遍了屋子卻找不書歸還,只好新買一本歸還。後來某一天搬動床頭櫃時才真相大白,哈,好在我借的書也幾乎九成新,沒有吃虧太多,而N也偶然看到了這書的內容,看來書在家中,還是好事一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