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2, 2009

文字的使用

J前天整理箱子,丟出了一本之前JM借我的越讀者,之前很想翻看的書等了太久,當真正到手時,反被其他書籍給佔去了心眼,所以就隨手不知仍到哪裡去了,這個壞習慣,讓我常常丟三落四,也和一些有意思的想法或念頭失之交臂。好在,總是在家裡的某個角落,一段時日總會躍出台面,再讓我看到它們的身影囉。

剛看了一篇關於文字作為傳播媒體的短文,倒也讓人思索現在E化的環境中,溝通的媒介使用上,文字更成了主要的傳遞方式,他提出的反思,讓人想索,對於文字的媒體特性,以精鍊的抽象符號溝通時,我們是否因為頻繁的使用而變得粗糙與隨便行文,漏字錯字別字火星文成了文字使用的一種退步?

這個現象姑且不論他人,我自己即有行文造句的草率和敘述的敷衍了事,總想迅速的達到傳訊表態效果即可,速度的追求成了首要,通暢以及準確等其他造句成文的法則似乎都成了次要且不需費神的舉措,反正理解上應該沒問題吧。這是我常犯的錯誤,因為文字的溝通同音字不同義,近音字或錯別字則失之毫里、差之千里,更何況漏字以及慣用語上的不同習慣和認知,反而讓溝通的品質惡劣,要花更多的時間來補強說明,全是目標上的反效果。更遑論自己在文字駕馭上,能力一點一滴的喪失,因為忽略了文字之為溝通媒介上最重要的特質—精緻化。思想與情緒轉一層的抽象的表現方式若總是逕直迸發不經組織,那文字的呈現也就不能反饋我們更深沈的思索和吟唱,那麼鋪陳的敘述不也就是沒有生命在其中的符號罷了,易流於牢騷和絮叨。

誡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