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6, 2009

遇 不見

如果有機會遇見二十一歲的自己,你會怎麼做?

這樣的書名很吸引人,所以就線上訂了一本。看了一下介紹,作者是多撰寫都會女性書籍的暢銷作家,所以想來文章應該有趣輕鬆吧。不過,訂了書後有些失望也有慶幸。失落的是:原先預期可以讀到更深刻的自我對話。但慶幸的是:目前只有英文版,沒有太多猶豫就買了書,也是因為它是一本大眾讀物,不然我的英文能力應該無法負荷。

沒想到,也看了網頁書訊的N,同樣受到此書的吸引,想來大家都對回到過去的事情很感興趣。而且N還特意跟我說作者就是我們認識的那位,所以這本書的內容應該是有趣而不枯燥了。很好,大家都有志一同,那書應該就不至於孤伶伶的買回家高掛架上了。

但是,我真的想好好思索的,是這書提出的議題:如果遇見二十一歲的自己,會怎麼做?這個題目,以前從未想過。不知怎地覺得自己雖然一直感嘆時光的流逝,一直在這樣的命題裡打轉、走不出去,可是我很清楚自己之所以有所感慨,是因為太清楚的接受現實:時間是線性式流動,一去不回。也許有人認知的世界裡有三度空間的存在,體認過異次元,以時間的發生其實是曲線或圓形式的發展。但於我而言,目前的經驗有限,沒有任何例外的單一經歷,讓我很規矩的不去探討若是時間能重來過這個可能,因為那樣就必須面對自己過往的失敗或是懊惱,然後似乎就落人口舌的承認了自己的遺憾。而我總有那種阿Q的心態:只要我不說、不想、不觸碰,「從前」就不會再次湧上心頭,現在的我就會比較好過,可以一直保有我的虛榮心,戴著我總是未曾後悔的虛假面具。

實則,我剛剛再想,若是可以遇見二十一歲的自己,我要做那些我錯過而深埋心中的許許多多事情:我要告訴那個有時間精力可以發揮的年輕人:好好的談戀愛,廣泛的閱讀,打工存錢勇敢的旅遊,積極的參加非營利性組織。做現在的我根本沒有機會做的事情。

這應該就是後悔。

而,一直逃避這個問題的年長的我,其實很清楚,這些回看過去的精力,實則應當拿來著手努力改變現狀。不然後悔的影子會拖得又臭又長,一直在身後拉扯甩開不去。

也許,不是有機會遇見二十一歲的自己要怎做的問題,而是遇見將來的自己時,要說些什麼的問題吧!雖然那書我根本從未看過,還沒到手。

我想,即使看了書,這一切,還是要看,我願不願意,遇見現在的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