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9, 2009

這個三月

三月份連同今天,只剩下三天了就要說再見了。不過今年三月,過得很熱鬧。


人怎會開始慶祝自己生日的呢?記得小學時,開始知道生日是小三,有一天媽媽看著日曆上的日子突然對我說,「啊,今天是你生日呢!我都忘記了。」知道後,吵著要吃蛋糕,生日要吃蛋糕,但媽媽說九歲生日不能慶祝,要低調,所以那年突然得知的生日,也就傻傻的晃過了一天。從此我記得了生日日期,也開始了斷斷續續的慶祝活動。我想那天的成長禮,應該就是被告知老一輩的習俗,年歲遇到九是不好的,要小心厄運。


所以,當我終於順利的來到小四、小五和後來的小六,也就開啟動了生日要切蛋糕的詭異儀式。現在回想起,是哪種心態下作祟的呢?何以突然一次的生日宴,從此就養成了嬌縱的劃蛋習慣?(蛋糕一定要是圓的,不然沒有過生日的感覺)姊姊哥哥還總會記得我的生日,總也會買蛋糕幫我唱歌,那時的他們不過也就是長我幾歲的小鬼頭,為何會這樣寵我,還會送上禮物。現在想著,還是不解。不知道當時的我們是怎樣的相處模式,是怎樣的手足情誼,當我看著現在家裡的兩個搗蛋鬼時,我有時會納悶的想,我和我的姊姊哥哥們,我們是怎樣長大的呢?我們怎樣變成現在一路上不離不棄的家人的呢?


有些婉轉的細微記憶,是真的有些模糊了。那些沒有記載下來的心情故事,都已經醞釀揮發成陳醋老酒了,不再是可以一一細看、絲絲抽離的最初釀物了。生日,真的一日一日走來的故事,是你和我和她與他建構的生命樂章。「慶祝」這回事,是因為感謝生命中有彼此的扶持吧!


這是當我拉開了距離看那些聚餐或生日歌旋律後的感謝。有時在鼓掌和吹蠟燭的亮光中會迷失自己,覺得吹熄蠟燭和許心願之間,好像就是生活的既定軌跡,不知道在這麼多次的合掌許願下,我總是期望的世界和平到底有無成真的可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是否就這樣孤寂下去?但靜靜想來,閉眼輕許的家人健康平安總也實現了,不就一直都是美夢成真的嗎?


是那電視劇裡台詞吧,「也許是你的願望太大,所以總沒能成真。」我想我的願望總也都成真了,只是心裡總有對生活更多的期待,才會一再地覺得失落,對自己這個「我」,感到無力和傷感。


其實,慶祝這回事,想來和個人主義的盛行應該有很大的關係吧。烘焙坊裡琳瑯滿目的美味蛋糕是為了慶祝這世上有了一個重要的「我」而誕生,而因為「我」的出現衍生出更多慶祝活動和禮物商品,聚餐笑語,彩帶或包裝紙都已成不可或缺的應景元素,因為「我」是這樣重要,呱呱聲劃破耳際來到世上,其中的旅程就應該用力的製造音量,讓「生日快樂」歌每年歡唱,即使來到了最終的終點站,告別的樂音仍舊繼續演奏。因為我們如此重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要有聲有色,歡樂或悲傷的旋律,開心或垂淚的臉色。「我」為你慶祝、為你出席,因為「我」參與了你的宴席,因為你對「我」很重要,之後的你也會參與「我」的聚會,因為「我」對你也很重要。


大學後到現在,漸漸的演變出不再是孩子氣的期待慶生,反而希望自己平靜的度過這一天,似乎這樣會讓自己更有力量?似乎有那麼些過多了節日活動,感覺疲乏的體悟。才覺得那些外加的花邊舉措不過都是商品性的消費罷了,未必真具有意義,感受不到自己的。


但是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並沒有那樣超然,也沒有得道體悟什麼人生哲理,我,只想安安靜靜的突顯我的重要。用另一種方式,如果可以不同以往,也許更特別一點。


但是,這些對自己的誤判其實不曾存在過,因為我沒有上高山入大海,也沒有去做那些自己認為很酷的事,反而在那些沒有人問候我、邀約我、送禮給我的日子,一個人暗自神傷,舔著自己被忽視的悲傷,挫折著......


國一那年的生日,原本應該有的蛋糕卻在媽媽忙碌不堪的身影中缺席了,我躲在棉被裡懊惱哭泣,而表姑那晚剛好來家裡作客,發現了我的委屈,為了安慰被慣壞的我,夜裡十點半了還四處去找為打烊的蛋糕店題了個蛋糕給我,因為我就是想切蛋糕,就在我沒有意識到自己那樣在意的心態下使壞。我還記得自向姑姑提出要吃那家比較貴、比較好吃蛋糕店的蛋糕,無奈太晚,早已打烊了,但我以讓姑姑見識到我被寵壞的嬌縱,在她一個晚上買蛋糕的奔波下。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過生日已經漸漸成為生活中五味雜陳的一種感受,前幾年開始,生日總也是和兩個搗蛋鬼一起過,因為我們這樣親近,生日的時間和感情都是。


但是去年過生日的傷感,成了一條橫越這些年過生日的線。我的生日蛋糕上,蠟燭已是問號,年紀的增長,讓人焦躁不安。先前對生命的不在乎似乎成了一種反撲,一事無成的尷尬席捲而來,過生日成了一個里程碑,見證了歲月的空白和自己生命的留白,尤其,是人事上情感上的慘白。無人關心的前景和雪中送炭的人都躍出台面,從去年起,曾又看到誰對自己真的在乎。而我,又是否他人關心在意。


這個月,卻意外的開心的過了一整個月。看戲聽、音樂會、吃飯、逛街、聊天,許多的禮物和驚喜,是因為她們對我很用心,希望我快樂。啊,昨天吃飯真的感動了起來,從心裡笑了出來,因為甜點很美味,更因為朋友的一個撲滿禮物讓我欣喜。我好喜歡那個小熊撲滿,在電子貨幣、信用卡橫行的年代,我想這這個撲滿格外讓我喜愛的原因,是我又重新領略到存取的重要。生命中的一切都需要貯藏,之後才能後積薄發。友誼、視野、親情、健康、財富、喜悅......那是我遺忘了好久好久的儲蓄觀念,尤其再僅知消費的這些歲月以來,慾望太多卻沒有定心省視自己的這些光陰裡,流去的,不也僅是歲月而已。


新的三月天,還有幾天又要過生日了,想要微笑以對。從今而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