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1, 2008

一個人走

其實,我真的在很多地方是比不上別人的。不過沒關係,不是每一個人事事都拿手的。

昨天看了D給我的BLOG,那是一篇寫行京行的文化衝擊,繼而連接到海角的文章,最近海角七號的文章很紅,四處都看的到,所以我也會點選這些文章看看,看看別人的看法,只是上次我寫觀影心得前,其實沒有任何和電影有關的相關知識,純粹是自己看電影說想法。寫了後感覺到,我的筆力、眼力、腦力都不夠銳利,所以文章篇幅雖長卻沒有自己心理想像中得精彩。即是我覺得自己說的東西是原創,也還不錯,但了朋友的兩篇文章,卻覺得他們的句子,比較能傳達他們的想法。一個精簡,一個辭意表達清楚。這是我都做不到的地方。網上有很多很多的海角文章,我都沒興趣看,因為不想知道別人到底又說了什麼,可是剛剛看這一篇,光因文章的標題就讓我點了進去。這應該也是看完有關文化衝擊文章的好感所延伸所致,想知道這個有意思的BLOG對事情的看法和說法。讓我有感觸的延伸文章,文章也不長,說穿了好像啥都沒說,但是好像又很有感覺,朦朦朧朧的。但是卻文章很有情緒,因為作者個人的喜好滲透其中。

對照最近看的書《目送》,可以說龍應台文章寫得很真摯感人,尤其是親子母女間的涓滴情感。她的寫法其實也是很個人思致的呈現,有些似乎也是有點跳躍,但是其中的聯想,作者在文筆中,以文字串接起來,讓讀者看到了她思緒的飛動,所以她能寫,也會寫,尤其,她想的這樣多。

看著書,才知道,原來龍應台一直不斷的閱讀、不斷的汲取,所以中英文寫作都可以有所陶鑄變化而不流於枯竭。不像我自己前幾日撰文時,很能顯的發現自己的字彙貧乏,不斷重複相同的字句,就是一種語言匱乏。因為多方閱讀,因為常常思考,所以及使見解不是專家學者的說法,不是浸淫其中的愛好者的行家意見,但是只要你自成一格,有所興發,都能透過感人,傳達深刻的情感,像她文章裡寫的蔡琴演唱會,像書裡的照片,也許不是專業攝影師,構圖也不是最最銳利的佳作,但卻是透過作者的眼睛我們看到了另一種風景。

這到安撫了我,或者該是我想通了?我就這樣的寫吧,在這裡抒發我自己的心情,不用擔心誰看了走什麼想法,她寫得也不是全都那麼好,因為那篇文章我覺得前後矛盾,那些字句只是寫文章用的邏輯不通,而他的文章也沒什麼深刻的見解,只有一瞥過的光影,不耐久藏。所以,就練吧,就寫吧,反正不為誰而做,也不要想著讀者是誰,哪需能說哪些不能說,至少寫出看法,練習文筆。


又回到這裡,沒有人知道的地方。前些日子和大學同學互動的熱度,隨著暑假過去了也褪了。終究,繁華熱鬧會過去,有些時候,有些地方,還是只有自己。就像《目送》 裡,龍應台說的,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


http://mmdays.com/2007/07/17/bejing_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