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8, 2008

雨過天青色

越是難解的事,越是要給自己時間。

回憶是身份認同的元素,前些日找不到自己,
不斷在記憶裡逡尋,卻一再失重,
才會頭頂烏雲密佈,倉皇失措。

已習得的一切都是想像的驗證。

晌午時光,喝了咖啡卻仍不敵睡意,
伏在那有一搭沒一搭的文字上,沈沈睡去......

醒來呆坐半晌,左側突然閃進一道亮光,
是太陽俏皮的探頭進來打招呼吧,
倒讓水泥城市裡的我,真體會了
「月出驚山鳥,時鳴山澗中」
「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他們詩句裡的光的可愛迷人。

不自覺的側耳傾聽
喇叭聲道裡,
輕盈而低沈的爵士鼓,
鋼琴的活潑清揚,
兩者的對話,有趣精彩,
但誰也不搶誰的風采,好聽極了。
以前夜裡聽沈鴻元的台北爵士夜,
總不能領略主持人所說的那些迷人處,
今天突然聽見彼時存放進去的解說,
才真的感動莫名。

這些都是現階段的我才能領略的吧?
這些是過往的點滴才能累積起來的吧?
這些就是歲月的醞釀吧?

路轉
過往不懂的細膩和沈靜,
忽然間看見
生命歷程的沈澱,
即使,
這朵花悄悄的綻放,
只有我一人獨自
看見了、聽見了
那淡淡的色彩和幽微的聲響,
但我,
漸漸感覺到那隱約的重量了,
而我,
不再排拒這份厚實了。
即使我,仍嚮往一份
靈動。


如果我
曾經為了不能追及
仰望那些大師們的美好年代而感傷,
那麼我
又何必為那些
正屬於他們的青春年華而失落,
也許當他們抬頭觀看時,
也會有我曾經羨豔的悸動?


已然泰半露出的陽光,一掃早上的陰霾微冷,
「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
喜歡這個顏色,
渴望這個顏色,
我想,
我應該會看到這個顏色。

小小的
快樂了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