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6, 2011

交流與否

原本想打一篇文章放在FB,但是卻又考量到上面的朋友熟與不熟都有,似乎不想讓人定義自己,或是認識到這樣的我,所以就此作罷。雖然這種想法忒也太小家子氣,未必每個人都會理你,但是若文章貼上後沒人回應,也是一件糗事,還是放在這裡吧?也許就這樣單單純純的隱藏在這裡?

只是,又是老議題,文章沒人討論是很寂寞的一件事,更何況我們就是要人知道自己的某部分呀,不是嗎?我們都想要被注意,都想要有互動才能抒發情緒,但是卻總也討厭有時繼之而來的回應不稱心如意。

所以,就是矛盾。

另外,眼經長在頭頂上的我總還不屑很多人文章的媚俗或是愛討好,大小事都可以傳之千里;當然也有忌妒別人文章的文采斐然、饒富趣味,什麼事都可以妙筆生花,別具觀點。其實說穿了在乎更多的,是朋友回應量的多寡。乾癟枯燥文字的堆疊,當然不能引起寥寥無幾朋友的共鳴。唉,還是同樣的困境,不願意亂加朋友,自以為是,卻也沒人想加自己為友,形單影隻。

再說,文章打了一定要給人看到才算存在嗎?這就像書籍沒人閱讀就不算存在一樣吧?這樣想來似乎有趣。我以前總是不予理會這事情,因為自己孤芳自賞、躲在沒人注意的一個小小天地裡,但是若用書的角度來想,沒有讀者的書就不算書,那沒有讀者的文章也不算文章吧。所以我的廢話都是些飛絮,剛好聚在一個螢幕裡,抒發完即散去!

想要寫下來的動力也越來越薄弱了,即使有著想要為文的念頭,但是現在咖啡廳裡用手寫字的人幾乎不見了,讓我產生一種心理:埋頭書寫是一件丟臉的事,因為大家都在敲打筆電,喀答喀答。還在手寫似乎很落伍,與整個環境格格不入。這算是一個被面子耗損掉靈光的愚蠢心態。就像學生時期以來那樣的狀況,搭公車、坐捷運總以為有人在看自己,所以總是裝模作樣的擺姿態,其實根本沒人在乎你,只有自己眼睛緊盯著玻璃窗中自己的映影罷了。所以,寫吧,虛榮的笨蛋,我想這樣應該有助於增長我的一點思考。

別再給懶惰找各種藉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