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9, 2009

涼爽的端午

端午,一年中的正午時分,理當酷熱難耐,但今天卻是涼爽飄雨的爽快。下午聽D說,她也問了她媽這個問題,而嫻熟農民歷的媽媽,脫口點出了今年是閏五月,所以下個五月五才會真正熱起來。D母女兩順便讚賞了老祖宗的智慧真了不得。

是呀,老祖宗的智慧是很科學的,累積了千年的智慧,到現在對照著生活節氣,總讓人心服口服,讚嘆不已。這歷法是經過觀察、紀錄、修正、累積,之後才確立成系統的。所以早在科學時代的辯論和歸納法提出前,古老民族早已科學的生活了好幾世代了,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體驗著。


下午和D度過了喝調酒吃蛋糕,東聊西聊的微醺時光。散步在忠孝東路的人行道上,颯爽的涼風吹走了步行中來不及成串滴下的微冒汗水,隨口漫說的語話卻讓人快活極了,我們竟在十幾年前看過相同的一部電影,而我從來不曾忘記的電影片名卻突然只記這種句子:一個男子演的跳舞片......然後D竟然可以說出那是「舞國英雄」,而她也愛死了那部片,還買了電影原聲帶!很好,「來跳舞吧」和安東尼奧班德得拉斯演的電影「獨領風潮」她剛好也都看過,哈哈,兩人沒有重疊的日子裡,還有那個遠在我們都不認識的日子裡,我們竟然在只提這三部,而且三部都剛好都看過的電影,恰到好處的共同經歷,是讓人快樂聊天的原因。所以下午的聚會是歡聚。單純的談天說地,簡單的快樂。

這是同居一個城市的好處,我喜歡今年的端午節日,台北城不那麼擠,身邊來去的腳步不那麼倉促,親朋好友似乎都真的處在假期中。D明天還要飛到長灘曬太陽去!呵,D真的很需要,需要純粹放鬆的上班族!所以節日讓人休憩,假期呀,來的好最重要,一連放四天,暢快呀!我也覺得空氣鬆鬆的,尤其還不熱人,心情好抬頭看到可愛的月亮,彎彎的上弦月!

順道一提,D帶給我她媽媽包的粽子,包菜脯的客家粽,還第一次吃到呢!不過我覺得味道有些像C乾媽包的南部粽,是一直來吃慣了的口味,覺得可以接受。而D家裡的雞肉也OK,胡椒多了一些但仍可口。

一份心意和一次閒談,今年過了一個不一樣的端午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