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5, 2009

上個週末的兩齣戲

剛好週末兩天看了兩場謀殺案,兩個劇團也都很逗趣,而台南人年輕創意又熱鬧,不過莎妹更具有戲劇手法和人物面向。

「膚色的時光」導演很有才華,是專門剖析愛情的專家吧。讓我會一直想看他戲的原因,一是因為他看愛情的方式,很羅蘭巴特,細語不斷,而笑點又是那麼些會意式的小資風格,所以讓人傾心。尤其誰不喜歡談愛說愛呢?所以看人膚淺的談情說愛,看人掏心掏肺的擁抱愛情佔有愛情,就是一種身有同感又膽顫心驚的過程。懷疑導致猜疑,愛情最後往往掐死自己。讓人窒息。但是我們又一直陷入情中,一直死亡、繼之再生,接著又再死亡,這應該也就是導演創住的動力。

其中舞台的設計是一大論點。觀眾端坐舞台兩端,中間被一牆擋住,我們只能看到上演的半邊故事,另外一邊成了窺視和聆聽,看模糊的投影影像,成了貨真價實的「旁」觀者,缺少「縱」觀的全視野,就似乎帶出了故事的觀看,終究都是自我判斷和延,自行撰演的版本,也是愛情故事裡永遠無法得知全貌的限制,猜忌和想向成了主軸的發展線,我們都不知道全貌。這或許也是一種自由。觀看的限制成了想像的自由。就像沒有演出的部分一樣,我們成了一直在轉機室裡等待的旅人。 高架的舞台善加利用的好玩創意,就是三溫暖和潛場景水。而運動機跑步的動作非常好笑。音樂的設計最讓我喜歡的,是小莫和珍妮等三人一起聊天的配樂,日本音樂相當有意思!言語的說與不說,非常有張力,非常讓人讚賞。 莎妹很現代。我喜歡他們的戲。演員都很有深度。角色一帶就是他們自己,真是好看。只是,最初吸引我的陳綺貞音樂部分,反而讓我覺得沒有什麼,也許是我對這些歌曲的聆聽方式不是陳建祺編排的方式吧,但我很喜歡「請聽我說」的音樂運用,搭配的剛剛好。而演員們的歌喉都很好,口條清楚,可以考慮下回來個歌舞劇了。


K24緊湊而逗趣,但就是覺得和二紳士一樣,有些劇情其實冗長了些。但K24因為是一集一集的演出方式,所以有喘息的空間,不至於覺得戲冗冗長,笑點也是笑聲不斷的。至於推理的部分,其實就是長壽劇的模式,要一直演下去,就只能隨著導演的鋪陳看,觀眾不需要任何的推理判斷。所以實則是推理劇,其實僅是以推理知名推出的電視劇模式舞台劇。其中的舞台模式是令人讚許的,推拉門的活動場景很有變化,不論是辦公室或工廠或化妝間或監獄或舞台或櫥窗,都讓人覺得演出的布景流暢而甚具巧思。該說上次看白水的蹺蹺板和音樂就很讓人驚豔。而二紳士的四方出入口活用進退場就很有意思,打小白球和喝下午茶的上下場都非常俐落有巧思,即使是利用資源回收場的大桶子都很有能製造效果。我喜歡頒獎典禮的那個場景,真的很像在走紅地毯,蟑螂姊姊的角色很有意思,和二紳士裡穿雞裝一樣好玩。說真的,每次都覺得台南人在場景和道具上非常用心,頒獎典禮演出探戈羅密歐與茱麗葉時背景的星星,頒獎舞台場景的布置也很用心,餐廳吃飯時的MANU道具也貴得離譜,是連小地方都做的很仔細的一個劇團,這一點真的讓人打從心底喜歡。

這次的戲中,除卻台詞的幽默外,演員在語言和性別的轉換也非常精彩。動作都很靈活和動感,這次的打鬥武功很厲害,活力十足。 可是一個點,就是發展的故事線,就是某些部分讓我覺得很卡通,就變成人物有時少了可以再發展的可能性。讓我覺得笑過了之後,忘得也快。也許是人物塑造可以更深刻一點? 但,二紳士和K24兩齣戲看,都仍是看得笑嘻嘻,但我喜歡K24勝過二紳士,期待八月份的「愛情生活」,應該很不一樣吧。

於04/27/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