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1, 2011

旁觀他人的生活態度

觀照別人的生活,予以自己很大的反省。

不想和她一樣抱怨生活,不想和她一樣自怨自艾,不想總是負面思考。

這幾天,我發現,自己其實也一直有這樣的毛病。只是,我沒有那樣困頓的環境:家庭、戀情、工作和外表。

也許我陷入那樣的情境中時,未必有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未必有這樣的理智來釐清,即使我現在一直覺得他人的自溺很無謂,但是卻在轉述他人狀況時,發現自己真的缺少同理心,同情心,因為我沒有耐心。即使我知道我應該對別人多忍讓一點,但是,我也忍不住和他人抱怨丟在我身上的情緒。那樣看來,不就是她其實在做的嗎?因為她孤立無援,所以她需要慰藉、需要別人的安慰、需要向人訴說的發洩。

轉念一想,發現有宗教人員和志工都這樣不簡單,寬心對著這些茫茫眾生,渡他們的所有念頭、妄想還有貪嗔癡。心理學家呢?要有怎樣的理性才能面對這些情緒心理失控的病人,聆聽、一在聆聽他們的困境。

平靜,果然很難,我們真難從別人的言語文字中旁觀而不隨之起伏,只能說,修己為先,寬厚的胸懷真的要涵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