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3, 2011

除夕團圓飯

現在是初一的凌晨三點鐘,剛剛洗好碗,晾好衣服,想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再去睡覺,也是因為不小心又把好喝的干貝菜頭湯喝光光,肚子實在飽!雖然很睏了,但是撐到無法入睡。喝著湯,覺得很幸福,因為湯很好喝,暖暖的湯汁入喉,甜度帶進了心坎。回想今晚的團圓飯,真是幸福滿滿。


晚上看電視,嗑瓜子、配水果、還沖了一壺半島酒店的伯爵紅茶,和家人一起守歲,覺得這真是一件讓人感動的事。 洗碗時,想把這心情寫下,想到前兩天的壞心情,然後拿了J給的薪水和紅包,和N的對話,覺得不知道自己該說甚麼,家人吵架總是來的也去的快,這兩天的對比,實在反差太大,我若沒有反省寫下今日的幸福,實在太對不起大家、幼稚又不懂事。但是,情緒是真的,那天和今天的都是一樣。只是,真的希望自己可以改進,真的把懶惰、肥胖、小心眼和壞脾氣賣掉!甩掉!


想到沒有媽媽的團圓飯,已經十九年了,媽媽過世那年的除夕夜,每年吃飯時我總想到這情景,每年回想一遍,媽媽躺在床上,無法下樓和我們一起吃飯,她連起身的力氣都沒有,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們雖覺得氣壓低,但最後也是在樓下看電視、放媽媽一個在樓上冷冷的房間裡,沒有人圍在她身邊和她談天。即使是媽媽過世的那個禮拜,媽媽在醫院的那個禮拜,我還在家裡看電視,沒有走到五分鐘不到的醫院病房裡陪媽媽,那是暑假,我什麼事情都沒有。 想念,想念許多無法重來的一切。 雖然知道自己是幸福的,有家人這樣愛我,但我真的要在今年許下心願,要改改自己的脾氣,不要總是嘴急口快和家人起衝突。雖然每個人的家總是有許多的問題。有很多本難念的經,但是這些摩擦和衝突,總也就被真心的關懷和無法衡量的愛給取代,屋簷下的吵吵鬧鬧就在房子內的嘻嘻哈哈中融化。


這就是家,團圓飯的真正滋味。



p.s.這是大年初一凌晨寫的,才十天前的事,可感覺卻是好久以前了......

沒有留言: